Tuesday, May 1, 2012

First Half of Lisa See's Dreams of Joy

看完了LISA SEE 的Dreams of Joy。

 这部 Dreams of Joy 是上海女孩的下部, 讲Joy( 主角的女儿)为了要找生父,在50年代从美国回到中国, 然后她妈妈 Pearl 为找女儿也回到上海找回她的女儿Joy。 非常的喜欢丽萨的文字, 特别是心理的描写细腻真实,大部分情节生动可信。人物发展也是合乎逻辑的。特别记住的有Pearl 刚回到上海,在马路吃到考扁橄榄,记忆从味觉打开,还有回到旧房老街,楼在,颜色不在的感叹, 我都能体会的到。

除了听人提到,从来没有对大跃进有特别的印象, 但书中有关于由于当时毛泽东的“大跃进”的愚昧,带来三年大饥荒和死亡,比任何我见过的僵尸电影还要恐怖的描述令我头皮发麻。 当然小说主线是爱, 母亲的无条件的爱。 母亲可以不顾自己的安危和安逸,跟女儿到乡下,由于文字的力量, 我可以不理会情节的不合理-年轻的joy 怎会嫁给一不识字的人? 我还喜欢丽萨经常插在书中的中国成语的翻译, 比如An inch of gold won't buy an inch of time。这是我看过她书里写的最好的一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